超薄石墨烯製成的「人造視網膜」 也許可以幫助上百萬人恢復視力 石墨烯具有許多的獨特性能,它可能是構建更好人工視網膜的關鍵材料。來自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和韓國首爾國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石墨烯、二硫化鉬、黃金、氧化鋁和硝酸矽的組合,製造了一種比現有模型更好的人工視網膜。

超薄石墨烯製成的「人造視網膜」 也許可以幫助上百萬人恢復視力

目前,科學家最新研製一種超薄「超級材料」製成的人造視網膜,可以幫助數百萬名眼疾患者再度恢復視力。

研究人員稱石墨烯是 「超級材料」的原因是,儘管它只有一層碳原子厚度,但是它強度很大,超級柔韌,而且非常輕。同時,石墨烯還能導電,可以生物降解。現在一支國際研究小組已找到一種使用超級材料的新方法——製造人造視網膜。

他們將研究成果發佈在8月20日召開的美國化學學會(ACS)上,展示他們的研究成果。這種人造視網膜是位於眼睛後方的感光細胞層,負責將圖像轉化成為大腦能夠解釋的脈衝,如果某人不具備將圖像轉化為大腦能夠解釋脈衝的能力,那麼他就存在視力障礙。

當前,數以百萬計的人患有視網膜疾病,該疾病導致他們視力低下。為了幫助這些患者再次恢復視力,研究人員已經開發出了一種人工視網膜,然而,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並不是完全理想的狀態,因為植入物是剛性和扁平的,它們產生的圖像往往是模糊或者扭曲的。儘管植入物是脆弱的,但它們也會破壞附近的眼部組織。

石墨烯具有許多的獨特性能,它可能是構建更好人工視網膜的關鍵材料。來自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和韓國首爾國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石墨烯、二硫化鉬、黃金、氧化鋁和硝酸矽的組合,構造了一種比現有模型更好的人工視網膜。

基於實驗室研究和動物個體分析,研究人員確定人造視網膜具有生物適合性,並且能夠模擬人類眼睛特徵,同時,它能夠更好地匹配自然視網膜尺寸。

研究人員Nanshu Lu在新聞發佈稿中指出,這是第一次證明可以使用薄層石墨烯和二硫化鉬來成功製造出人造視網膜,儘管這項研究還處於起步階段,但是使用材料來恢復視力,是一個非常激動人心的起始點。

如果未來對含有石墨烯的人造視網膜進行深入研究,就像研究人員所希望的那樣,我們最終可能會在超級材料功能列表增加一種超級功能——恢復視力受損者的視力。

本文授權轉載自網易科技

使用 Facebook 留言

發表回應

謹慎發言,尊重彼此。按此展開留言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