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文章

F0ce2eb01d1e2cca38a21b5ee88b42b2 先前Google一直還沒透露Android 9代號的P所代表的意思,這次他們不但揭曉答案,也一併發表更多相關資訊。首先代號遵循先前版本採用甜點命名的傳統,P為Pie(派)的字首縮寫,再來Android 9還強調透過人工智慧分析使用者的操作習慣,並自動調整設定以提升使用者體驗,同時也透過TLS與防竄改硬體等技術強化安全性。

導入AI提升使用者體驗

Android 9的一大特色就是會學習使用者的操作習慣,並在分析後調整對應的裝置設定,讓程式運作更流暢、電池續航力更長,而且當使用越久之後,最佳化的效果就會更明顯。

舉例來說,系統可以根據過去的操作習慣,預測使用者接下來會執行的工作或App,並將程式優先權與電力預算提高,讓操作更加流暢,此外系統也能自動調整其他App的電力消耗與螢幕亮度,來達到節省電量、增加電池續航力的效果。

此外系統也能自動判斷使用者當下的需求,主動提供可能會派上用場的功能。比方在上班日的早上,系統會自動跳出前往工作地點的地圖導航資訊,並提供音樂、有聲書播放等選項給使用者。

新推出的「切片」(Slices,就是把派切成一片一片的概念XD)功能則會在使用者搜尋的時候,主動跳出對應的預測功能。比方當使用者搜尋Lyft派車服務時,切片視窗就會顯示是否搭乘Lyft前往工作地點或回家,點擊目的地之後就能直接完成叫車手續,讓操作更加便捷。

Android 9 Pie 發佈,資安保護預設採用TLS加密保護、支援硬體防竄改功能

▲自動調節電力消耗與螢幕亮度的功能,可以延長電池續航力。

Android 9 Pie 發佈,資安保護預設採用TLS加密保護、支援硬體防竄改功能

Android 9 Pie 發佈,資安保護預設採用TLS加密保護、支援硬體防竄改功能

軟硬兼施強化資安

在Android 9中,所有的資料通訊預設都會採用TLS(Transport Layer Security,傳輸層安全性協定)加密保護,以確保傳輸的資料不會被竊聽或竄改,此外也導入DNS-over-TLS功能,讓系統在連接網路的過程透過DNS將網址轉換為IP位址時,不會被攻擊者從中途攔截,而竊聽連接的網站或是回報假的IP。

Android 9也支援硬體防竄改(Tamper-Resistant)功能,透過獨立於SoC之外的硬體元件來偵測並防禦外來的攻擊,並提供API給開發者將這個功能導入機敏App中。

另一方面,Google也將透過以編譯器為基礎的措施(Compiler-Based Mitigations),提升bug觸發資安漏洞的難度,持續提升Android平台的安全性。

Android 9 Pie 發佈,資安保護預設採用TLS加密保護、支援硬體防竄改功能

Android 9已經透過OTA方式向Google Pixel系列智慧型手機提供升級,而Sony Mobile、小米、HMD Global、Oppo、Vivo、OnePlus、Essential等參加測試計劃的廠商,旗下裝置則需預計於2018年秋季提供升級。

使用 Facebook 留言

發表回應

謹慎發言,尊重彼此。按此展開留言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