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 亞洲矽谷 WWDC 物聯網
目前位置:首頁 /新聞 /文章內容
開發者福音!App Store 2.0:訂閱式App將改為85/15分帳
撰文者:楊晨欣 發表日期:2016/06/09

Apple一年一度開發大會將在下週展開,但今年除了系統軟體更新之外,Apple更丟出另一個重大改變:App Store 2.0。

圖說明
(圖片來源:Flickr-Cristiano Betta

過去,Apple一直維持70/30比例,與開發者共享App Store的收益,無論訂閱或一次性購買,開發者都必須支付Apple總收益的三成,然而,Apple全球行銷部資深副總裁Phil Schiller在與外媒The Verge訪談中,表示這個長久收益模式即將改變。

從下週開始,只要開發者的App用戶訂閱時間超過1年,收益模式就將改成85/15比例。舉例來說,採訂閱付費的App,第一年的訂閱收益仍然維持70/30,但某用戶訂閱滿一年,第二年開始這個訂閱費用就是85/15比例,開發者獲得85%,而支付給Apple減少為15%。

除此之外,App Store也將首度導入付費廣告欄位,讓開發者開始付費,讓自己的App有更多曝光機會。

這些新的改變將從下週開始正式實施,預計在今年秋天全面導入完成。

圖說明

App Store 2.0對開發者、Apple帶來雙贏

這個改變,或是Apple口中的App Store 2.0,將為App Store的商業模式帶來相當大的轉變。過去,App分為一次性購買費用,或是訂閱付費,隨著這個新的利潤模式,開發者將會更偏好訂閱模式獲利,將目標放在一年以後利潤的提升。

舉例來說,如果一個App每月訂閱費用為4美元,當它擁有4百萬次下載數時,它的年收益就可破1億美元;而如果一個App採一次性購買要價5美元,擁有8百萬次下載數,那它的收益則為4千萬美元。訂閱性獲利模式,對能夠為使用者帶來長期價值的App來說,將成為一大助力。

圖說明

而對Apple公司本身來說,隨著iPhone全球使用人數已經有一定的基礎,雖然降低一些利潤比例,但是訂閱收益模式,長期來看,也將為Apple帶來更高的獲利。

自App Store於2008年退出至今,Apple在今年1月表示,已經為全球開發者帶來超過400億美元。但是,並不是每個App開發者都保證獲利,根據今年4月資料,iOS系統上,單一遊戲類別就佔了當月總收益的75%。

Google立刻跟進85/15分帳

有趣的是,在Apple公開這個重大改變的同一天,競爭對手Google也不甘示弱,馬上宣布Android也將導入訂閱模式85/15分帳,並且,不同於Apple,Google並不要求至少一年訂閱時間,85/15收益模式將「馬上」套用於所有的訂閱式Android App。

根據Recode消息來源,Google早就開始測試這樣的獲利分配方式,並且已經與一些娛樂公司,在Google Play影音服務上實驗。只是,目前還不確定Google會在哪個時間點,正式推出這項新的開發獲利模式。

Google的跟進策略並不令人驚訝,雖然擁有較大市占,但是Google也仍然希望開發者能夠在iOS、Android兩大平台上,投入相同資源,以防Android用戶因為App資源不同,而改投iOS陣營。

資料來源:RecodeThe Verge

延伸閱讀
影音 more
2016 Future Commerce 未來商務展 - 展場精彩紀錄 由《數位時代》主辦的2016 Future Commerce未來商務展,29日起在華山文創園區ABC三連棟盛大展開,以五大場景、四大展區、三大未來生活,詮釋未來商務的真實體驗。 ...